About this blogger

這裡是 Fiona 的分享文,包含
手作系列 指甲彩繪 寵物 旅行遊記 育兒生活 生活相關

網頁

2015/03/02

[育兒] 2015/02/01 剃胎毛紀錄

本來是沒有打算幫一粒米剃頭毛的打算,結果被娘親大人念了一頓,咖啡貓說他家沒有這樣的習俗,但是為了不想要之後一直被念,最後還是剃了胎毛。

在民間習俗中的「剃頭」,是指當嬰兒滿月或出生24天時,替他(她)舉行的剃胎毛儀式。是希望藉此儀式表示嬰兒日後「頭殼定」,如石頭般堅硬。

不管是24天還是滿月,這個時間我跟一粒米都還在月子中心,然後我們自己又不敢幫一粒米剃頭,只好上網尋找到府剃胎毛的服務,果然很多人有這個需求,立刻找到了阿娟。由於時間有點緊迫,還好2/1早上八點阿娟還有空可以來幫忙,不囉嗦立刻跟她約好時間來剃頭毛。

根據古哥大神還有阿娟的指示,剃胎毛儀式要準備下列物品(每個物品的用意列在後面):
1.雞蛋:期望孩子頭形像雞蛋,臉色也白皙光嫩。
2.鴨蛋:期望孩子身形如鴨蛋那樣美麗修長。
3.一顆助膽石:圓形或略圓均可,大小如乒乓球或雞蛋大小。期望孩子有石頭膽且頭殼堅硬。
4.五十圓及十圓錢幣六到八枚:期望孩子金銀富貴。
5.蔥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聰明。
6.韭菜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長壽。
7.芹菜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勤勞。
8.一盆溫水:又名陰陽水。即一半煮開的水加一半生水。
9.一個臉盆:代表圓滿。
10.一條清潔毛巾。




另外阿娟還表示,這些東西都要用紅紙條包一圈,還有額外要兩個紅包袋要寫上一粒米的名字(小名也可)還有生日,一個是剃毛費用,另一個是裝頭毛用的,用紅包袋的用意是如果沒有去做胎毛筆的話,這樣比較好收藏而且如果有多個小孩才知道誰是誰的。

到了剃毛的那天,因為不能進我住的房間,也不能進嬰兒室,所以是在員工休息室幫一粒米剃胎毛。

準備這麼多的東西,當然不是擺好看的,每樣東西阿娟都會拿在一粒米身上比著,然後說很多好話,所有的東西都比畫之後,就開始剃頭毛啦!媽媽我實在懶得每張都放上來,用一張代替就好,是說這小子都一直表現出我很想睡的樣子是那招?

剃光前總是要留一張紀念的照片XD

剃頭毛中...


剃完頭毛之後,阿娟還會請我們檢查看看,有沒有還需要補強的地方,如果沒有的話,那就收工啦!


從有毛變成個小光頭,然後還有看到很明顯的「姑路」,雖然知道有這圈是正常的,但是還是要開玩笑說一下,一粒米有四個姑姑所以很明顯(無誤)。一粒米剃光頭後,月子中心所有的護理師都表示這小子剃光頭後很好看,媽媽的OS卻是好像ET阿!

不得不推薦的幾點,阿娟在剃頭毛之前,有拿出酒精棉片先把剃刀先擦拭過。阿娟有保母執照,不用擔心在剃頭毛的時候不會抓不穩嬰兒。

有需要這個服務的,可以找阿娟來幫忙喔!
連絡電話:0936362877
網址:http://nanny99.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