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this blogger

這裡是 Fiona 的分享文,包含
手作系列 指甲彩繪 寵物 旅行遊記 育兒生活 生活相關

網頁

2015/05/04

[育兒] 3M22D 外出和過夜 - 物品準備及心得

會有這樣的機會也是剛好因為有一場在彰化的喜宴,和咖啡貓討論過後,我們決定帶一粒米一起去。

其實我們在一粒米快兩個月的時候,就帶他出門了,雖然只是去百貨公司,或者去朋友家坐坐,又或者去餐廳吃飯。對於一般出門的媽媽包已經很熟練了,但是是第一次帶出門在陌生的環境過夜。

有的長輩說要等到四個月在帶出門,也有人會覺得何不等到六個月在帶出門,對於帶嬰兒出門這件事有太多太多的說法。這邊說一下為什麽我們要帶一粒米出門,第一:今天是我們決定要生小孩的,孩子的成長不等人,所以就算我們出去玩,我們也要帶上他。第二:如果不帶他就是要請爺爺奶奶幫忙照顧,畢竟爺爺奶奶脱離照顧這種小嬰兒的時間也久了,我們也不放心拜託他們顧。第三:多讓他接受外在環境的刺激,活絡他的腦部。第四:總是會有要帶出門的時候,越早帶出門,越會知道要準備些什麼東西,也會知道要怎麼分配大人和寶寶的時間,就可以玩得盡興。

當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不一定要像我們這樣就是要帶出門。這邊我們只是提出我們的做法給大家參考,當真的要帶出門過夜的時候要怎麽做。

先從只是外出就要準備的媽媽包說起,每個媽媽都有自己喜歡的媽媽包,網路上也有很多推荐,我個人的想法是選一個你自己喜歡的樣式,多比多看找出符合你需求的。像我們一開始是用媽媽教室送的手提包包,如果只是在百貨或者餐廳吃飯,或許可以掛在推車上,但是有時候就是覺得有那麽一點不方便。

所以這次出門就換成後背包,不過也有缺點,這個只是好看用的背包,雖然容量真的可以放很多,但是背帶太細,背久了會很不舒服。我跟咖啡貓回來後討論了一下,可能會用咖啡貓的後背包(可裝筆電的)再來試試看,如果真的不行我們在買。

另外因為後背包很常有東西會亂掉的問題,所以我有用了一般版的分隔包來固定我們帶出去的東西。

媽媽包必帶的物品:
寶寶手册:這個應該不用多說了。
尿布八片:這是單純媽媽包的量,要過夜這些當然不夠。
濕紙巾:在外面大便快速清潔用
奶粉&奶瓶:如果有喝配方奶的寶寶一定要帶
保溫杯:先裝好溫度夠的溫水,方便泡完寶寶馬上可以喝,我們是因為我家寶寶肚子餓要吃奶是完全不能等待的,會哭到眼淚都流出來,所以在水溫上我們會特别調成可以馬上喝的。如果你家寶寶是可以等待的,可以改成裝熱水,去便利商店買礦泉水調和溫度,也是很方便的。
紗布巾數條:我們一般都放四條,因為拍嗝後的溢奶狀况要用掉的紗布巾數量不等,所以我們會搭配衛生紙使用。
拍嗝巾:這東西可以用紗布巾代替,我用的是aden+anais口水巾當拍嗝巾,目前已經拯救了我們不少衣服。(拍的時候有點昏暗)

替換衣物1~2件(套):流汗或溢奶過嚴重的時候,幫寶寶換上。
哺乳巾:這個我是用大圍巾代替没有買專用的,有親餵的媽媽一定要帶。不過我家寶寶最近親餵時,可能流速不夠快,常常都會有拽奶頭的情形,導致媽媽受傷後,最近這個就拿掉不帶,就帶擠乳器出門了。
扇子:其實會放這個是有次遇到某間哺乳室冷氣壞掉,親餵一粒米時,他流汗我也流汗,搞得大人和小人都很不舒服,再加上夏天要到了,所以特別放了一把扇子隨時可以幫他搧風。
奶嘴&奶嘴蓋:我家寶寶只有在睡覺前才會特别想吃奶嘴,其他時候他都不會想吃奶嘴,所以我們没有用奶嘴夾夾在衣服上,反而是要用才拿出來。
嬰兒用棉花棒和乾洗手:這兩個都是備著的,以防萬一需要使用,不過乾洗手是特別準備給我自己用的,萬一手髒了而剛好又沒有可以洗手的地方,可以先用溼紙巾將手擦乾淨,在用乾洗手噴一次。切記要用衛生紙擦乾才能碰寶寶,以免乾洗手的一些成分傷到寶寶。
防蚊液:寶寶的體溫較成人高,所以相對容易吸引蚊子,要去戶外為了防止被咬,一定要帶上。

擠乳器的部分
我有一台Avent 的手動擠乳器,但是最近用手動的擠奶效果都不好,所以出門就改帶美樂的Freestyle電動雙邊擠乳器,反而更省時省力,也因次我有多帶一個包包專門裝這台擠乳器。買美樂的時候就有送一個專門的包包,而且儲存瓶、保冷磚、保冷袋都有,可以方便的出門不用在另外買包包(改天在來寫一下擠乳器的比較文)。

行李部分:
平常睡覺用枕頭棉被:這上面有他的味道,才不會因為換環境而緊張睡不好。
安撫玩具:目前就是用費雪小海馬,搭配浴巾瑞士卷,因應他的睡眠習慣而準備的。
洗澡用品:洗澡用紗布巾,寶寶用沐浴組,擦亁專用浴巾(跟安撫的是分開的),澡盆(萬一飯店/民宿没有提供嬰兒用澡盆)。
換洗衣物:大人要換洗,寶寶當然也要囉,基本上就當做每天兩套在帶。我們因為每天都在飯店或民宿洗衣服,所以是每天一套在帶。
尿布:媽媽包只有放八片基本上只夠一天用,根據我們的紀錄,目前一天最多有可能用到十片,所以我們基本上就是多帶個二十五片。當然如果真的不夠,就是去藥局補貨啦!

移動工具
汽車提籃:目前外出搭車時,一粒米都會坐在提籃內,而且不會吵著要抱,多練習自己坐也希望避免以後小朋友不願意自己坐汽座。照片這張是在休息站換尿布的時候照的,平常只要上車我們還會將提籃的安全帶也扣起來。

推車&揹巾:這兩個都有帶的原因是,某些地方可能不方便推車,就需要用揹巾揹著比較方便走。
汽座/推車墊:這次出去玩前特別去購入,不過發現如果沒有冷氣的話,大概就變成吸汗用的墊子了。


寶寶用餐
因為平常是咖啡貓自己帶一粒米,所以已經抓準時間,大概四小時吃一次,吃完後大概一小睡覺了,所以通常就是先餵完一粒米,然後在出門。
以我們的例子來說,因為我們是配方和母奶交替喝的,所以自己也要抓準擠奶的時間,不會因為要擠奶而耽誤出門,結果寶寶又餓要吃的無窮循環。
親餵的媽媽就不用擔心這樣的問題了,隨時寶寶都可以吃,但是不要累到自己和寶寶,還是會建議先吃飽再出門。
再來因為一粒米基本上都可以睡過夜了,所以我也不會特別爬起來擠奶,原則上就是他醒了我才擠奶,除非我剛好比他早一點醒,那就早一點擠,錯開時間。

寶寶睡哪兒
通常來說比較好的飯店是會提供嬰兒床的,所以預定的時候和飯店說一下,就可以有獨立的床位讓寶寶自己睡,但是民宿是不一定會提供的,所以睡覺方式就要斟酌。
不少父母會準備方便攜帶的遊戲充當寶寶床來解決這樣的問題,不過如果沒有開車的話,其實這樣要攜帶的行李會變多,再加上出門幾乎都會推推車,如果是搭乘交通運輸工具的人,這個可能要斟酌一下。
以我們的狀況來說,我們剛巧就是碰到沒有嬰兒床,我們習慣性是訂king size床位,所以折衷的辦法就是讓寶寶睡靠牆邊(床頭),再來睡我們。

其實兩天晚上的房間都有沙發,本來是將兩張沙發併起來打算當床給寶寶睡,不過因為一些因素,最後還是決定放床上跟我們睡。

===========================================================
總體來說,這時期的寶寶需求是很單純的,所以滿足了他的需求,那麼大人也可以相對輕鬆地做自己的事情。基本上只要一粒米吃飽睡著了,我們都可以很悠哉地吃飯和逛街。
我這次還背著一粒米拍照呢,當然相機跟腳架不是我拿的。我個人認為,只要有心基本上帶寶寶出去玩不難,當然跟沒有寶寶時的玩法多少是有不同的。

附上咖啡貓偷拍我揹著一粒米拍照的樣子證明揹小孩也是可以拍照的。

再附上幾張拍照的成果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